close

限制使用者傳送網際網路郵件
您可以控制從組織到網際網路的發信之傳送。Domino 提供兩種方法以限制發送網際網路郵件:

  •  
    •  
      • 發送寄件人控制 - 這些控制可以指定容許組織中的哪些使用者傳送郵件至網際網路。
      • 發送收件人控制 - 這些控制可以指定使用者能夠傳送郵件的網際網路目的地。

設定發送寄件人控制

發送寄件人控制可讓您指定可以及不可以傳送郵件至網際網路的人員。控制是以兩組「容許」及「拒絕」清單執行:

  •  
    •  
      • 可以/不可以傳送郵件至網際網路的使用者之網際網路位址
      • 可以/不可以傳送郵件至網際網路的使用者之 Notes 位址

如果受限制的使用者嘗試傳送發信,則 Domino 會傳送限制失敗訊息給該使用者。您可以自訂郵件失敗訊息的文字

「發送寄件人控制」不是用來限制 SMTP 轉遞存取權。若要配置轉遞限制,請在「配置設定」文件的 [路由器/SMTP][限制與控制][SMTP 接收控制] 標籤中,使用「接收轉遞控制」

附註 SMTP 可以為「只能郵寄」或是「多用途」的群組類型解析名稱。當您在「配置設定」文件中建立或修改 SMTP 和路由器設定時,請確認輸入的群組名稱擁有「只能郵寄」或「多用途」的群組類型。這些群組必須在主要目錄中。這會套用至「限制」標籤上的設定、SMTP 接收控制項標籤和 SMTP 外寄控制項標籤。

如需設定接收轉遞控制的相關資訊,請參閱本章稍早的主題「設定接收轉遞控制」。

附註 因為您可能會不小心阻礙了想要的郵件,在您使用這些欄位時,請小心。

1. 確定您已具備要配置之伺服器的配置設定文件

2. 從「Domino 管理者」中,按一下「配置」標籤,展開「傳遞郵件」部份。

3. 按一下「配置」。

4. 為您要管理的郵件伺服器或伺服器選取「配置設定」文件,再按一下「編輯配置」。

5. 按一下 [路由器/SMTP][限制與控制][SMTP 發送控制] 標籤。

6. 在「發送寄件人控制」小節中完成這些欄位,然後按一下「儲存後結束」:

發送寄件人控制
欄位 說明
只容許從下列網際網路位址傳送訊息到網際網路 指定本區網際網路網域中之使用者的 RFC 821 網際網路位址,Domino 接受將來自這些使用者的郵件傳送到本區網際網路網域以外的網際網路位址。如果此欄位含有項目,則 Domino 接受來自指定網際網路位址的離埠網際網路郵件,且會拒絕從其他位址傳送的離埠網際網路郵件。被拒絕的郵件會傳回給寄件人。

以形式 user@domain.com 輸入網際網路位址,或輸入 Notes 群組名稱,該群組中含有容許傳送郵件至網際網路的網際網路位址清單。只有在主要「Domino 名錄」中可以找到群組名稱時,Domino 才會展開群組的項目。

萬用字元 (例如,*acme.com) 及隔離的網際網路網域字尾 (例如,acme.com) 都不是此欄位所能接受的值。

群組登錄不能含有網域部份或點 ('.')。例如,名稱為 DenyMail 的群組是有效的,但名稱為 Deny.iris.com 或 Denymail@iris 的群組則無效。

拒絕從下列網際網路位址傳送訊息到網際網路 指 定本區網際網路網域中之使用者的 RFC 821 網際網路位址,Domino 不接受將來自這些位址的郵件傳送到外部網際網路位址。如果此欄位含有項目,則 Domino 會拒絕來自指定網際網路位址的發送網際網路郵件,且會將它傳回給寄件人。所有其他使用者都可以傳送網際網路郵件。

以形式 user@domain.com 輸入網際網路位址,或輸入 Notes 群組的名稱,該群組中列出拒絕發送網際網路郵件的網際網路位址。只有在主要「Domino 名錄」中可以找到群組名稱時,Domino 才會展開群組的項目。

萬用字元 (例如,*acme.com) 及隔離的網際網路網域字尾 (例如,acme.com) 都不是此欄位所能接受的值。

群組登錄不能含有網域部份或點 ('.')。例如,名稱為 DenyMail 的群組是有效的,但名稱為 Deny.iris.com 或 Denymail@iris 的群組則無效。

只容許從下列 Notes 位址傳送訊息到網際網路 指定 Notes 使用者名稱,Domino 接受將來自這些使用者的郵件傳送到外部網際網路位址。如果此欄位含有項目,則 Domino 接受來自指定項目的離埠網際網路郵件,且會拒絕來自其他 Notes 位址的離埠網際網路郵件。被拒絕的郵件會傳回給寄件人。

以形式 User/Organizational_unit/Organization 輸入完整的 Notes 位址,或輸入您要防止其成員傳送網際網路郵件的 Notes 群組名稱。只有在主要「Domino 名錄」中可以找到群組名稱時,Domino 才會展開群組的項目。

拒絕從下列 Notes 位址傳送訊息到網際網路 指 定 Notes 使用者名稱,Domino 不接受將來自這些使用者的郵件傳送到外部網際網路位址。如果此欄位含有項目,則 Domino 會拒絕來自指定項目的發送網際網路郵件,且會將它傳回給寄件人。Domino 接受來自所有其他 Notes 位址的發送網際網路郵件。

以形式 User/Organizational_unit/Organization 輸入完整的 Notes 位址,或您要防止其成員傳送網際網路郵件的 Notes 群組名稱。只有在主要「Domino 名錄」中可以找到群組名稱時,Domino 才會展開群組的項目。

    附註 群組項目不能含有網域限定元 ('@' 符號)。例如,群組名稱為 DenyMail 的項目是有效的,但如果您在項目中新增網域名稱,如 Denymail@acme,則 Domino 不會展開項目以確定其成員。此限制也會套用於巢狀群組。亦即,如果群組 DenyMail 含有成員 Sales@AcmeWest,則 Domino 不會展開 Sales@AcmeWest 以確定其成員。


7. 變更會在下一次「路由器」配置更新之後生效。若要讓新設定立即生效,請重新載入路由配置。

此發送寄件人控制不是用來控制轉遞。如需使用 Domino 接收轉遞控制的相關資訊,請參閱主題設定接收轉遞控制

設定發送收件人控制

「發送收件人控制」可讓您指定網際網路網域,以及容許及拒絕使用者傳送郵件的主機名稱。控制是由兩份清單組所組成,一份指定使用者可以傳送郵件的網際網路網域或主機名稱,另一份則列出使用者不能傳送郵件的網域及主機名稱。

1. 確定您已具備要配置之伺服器的配置設定文件

2. 從「Domino 管理者」中,按一下「配置」標籤,展開「傳遞郵件」部份。

3. 按一下「配置」。

4. 為您要管理的郵件伺服器或伺服器選取「配置設定」文件,再按一下「編輯配置」。

5. 按一下 [路由器/SMTP][限制與控制][SMTP 發送控制] 標籤。

6. 在「發送收件人控制」小節中完成這些欄位,然後按一下「儲存後結束」:

發送收件人控制
欄位 說明
只容許訊息傳送給下列網際網路網域或主機名稱中的收件人 指定 Domino 可以傳送郵件的網際網路網域 (如 acme.com) 及網際網路主機名稱 (如 mailhost.acme.com)。如果此欄位中有項目,則使用者只能傳送網際網路郵件至指定的項目。Domino 拒絕傳送郵件到所有其他網域或主機名稱。

如果您指定網際網路網域,則使用者可以傳送郵件至該網域中的任何主機或子網域。Domino 會比對項目與網域名稱或主機名稱的最後部份,所以輸入 host.acme.com 會容許郵件傳送至 mail.host.acme.com 以及 inbound.host.acme.com。

附註 如果您列出的主機名稱符合網域的 MX 記錄,則 Domino 容許傳送郵件給該網域中的所有收件人。例如,如果 mailhost.acme.com 與網域 acme.com 的 DNS 中之 MX 主機名稱完全相符,則在此欄位中輸入它會容許傳送所有郵件至該網域。

拒絕傳送訊息至下列網際網路網域或主機名稱的收件人 指 定 Domino 不能傳送郵件的網際網路網域 (如 acme.com) 及網際網路主機名稱 (如 mailhost.acme.com)。Domino 容許將郵件傳送至所有其他網域或主機名稱。Domino 會比對項目與網域名稱或主機名稱的最後部份,所以輸入 host.acme.com 會拒絕郵件傳送至 smtp.host.acme.com 以及 inbound.host.acme.com。

附註 如果您輸入的主地腦名稱符合網域的 MX 記錄,則會拒絕傳送郵件到該網域的所有主機名稱 / MX 記錄。所以,指定符合網域之 MX 記錄的主機名稱,會拒絕傳送所有郵件至該網域。

7. 變更會在下一次「路由器」配置更新之後生效。若要讓新設定立即生效,請重新載入路由配置。

附註 基於安全理由,如果指定設定的兩個欄位之間發生衝突,則「拒絕」欄位中的項目具有優先權。例如,如果在「只容許傳送訊息給下列網際網路網域或主機名稱中的 收件人」欄位及相對應的「拒絕訊息」欄位中都輸入 acme.com,則 Domino 會拒絕傳送訊息至 acme.com。請小心不要在相同設定的「容許」及「拒絕」欄位中輸入相同的項目。

附註 Domino 會檢查每個位址,查看是否為網際網路位址或 Notes 位址。接下來,「路由器」會套用該位址類型指定的限制。

附註 如果您要在欄位中輸入多個名稱,請考慮建立群組並在欄位中輸入群組名稱。Domino 會將群組展開到成員清單。如果您更新此文件中的群組清單或編輯「Domino 名錄」中的群組成員,變更不會立即生效。

另請參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